操心術外伝 ~綾河博士のHENTAI事件簿~|STUDIO邪恋

2008/8/17

網路讀書會,我又參加了

一●相關書訊

《銀河便車指南》系列在全世界擁有廣大的讀者,英文系畢業的亞當斯只是用科幻的形式來寫下自己關心且感興趣的事物。然而這部玩笑之作再短短十幾年內已有了 不可磨滅的影響力。該系列號稱是程式設計師的聖經,在天文物理學界和電腦界可說是家喻戶曉。書中描述的《指南》無論大小形狀功能都像是今日PDA的翻版。 IBM的超級電腦「深藍」(Deep Blue)的前身根據書中計算宇宙終極大問的超級電腦命名為「深思」(Deep Thought)。搜尋引擊Google很有志一同地跟書中某台超級電腦Googleplex StarThinke用了同一個字源。Yahoo的翻譯工具「巴別魚」連商標都是一尾黃色小魚。連研究攸關宇宙大問哈伯常數的天文學大師桑德志 (Allen Sandage)都曾經高興地說過:「答案是四十二。」
二●內容摘錄

在銀河系西端旋臂毫不時髦的老土地段,一個不為人知的蠻荒邊緣角落,有顆乏善可陳的黃色小恆星。離這恆星約略九千八百萬英里之外,有個全然無關緊要的藍綠 色小行星繞著它運行。那上面演化自猿的生命形態原始的驚人,竟然還認為電子錶是個頗酷的點子呢。(p.1)總統一向是個備受爭議的選擇,總是令人惱火卻迷 人的角色。他的職責不是行使權力,而是轉移對權力的注意。(p.52)當你認為生命不可能變得更糟的時候,它就糟給你看。(p.126)他極度擔心有一天 智慧生物會忘記怎麼數到十。只有數數能證明人類還有能力不依賴電腦。(p.162)「生命,」馬文悲哀的說:「厭惡它或者無視它,就是無法喜歡 它」(p.166)

三●我的觀點

《銀河便車指南》,銀河系最暢銷的一本書。

我第一次接觸到《銀河便車指南》是我看了電影版《星際大奇航》,之後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得知中文版小說的發行。令我感到感慨的是,一本早在1979年就出版的經典之作,中文版卻到了2005年才問世。

《銀河便車指南》表面上看起來像一本科幻冒險小說,但它其實是以科幻作為幌子的諷刺小說,以銀河系的觀點來暗諷地球上的人事物。例如地球人主角亞瑟的房子 因為建造輔助道路而須被拆除,雖然拆除公告已公布逾九個月,但是通告卻被塞在上鎖的檔案櫃底層,檔案櫃在廢棄的廁所裡,廁所在停電的地下室中,不過的確是 “公開”展示的。同樣地,地球因建造銀河高速線而被列在毀滅名單上,拆除公告已經公佈五十年之久了,而且還是公布在離地球“只有”四光年的半人馬星雲上。 表面上看起來也許像外星人拆除地球,但又何嘗不是對官僚制度的諷刺。

除了上述段落以外,書中的諷刺情節還包括雖然參宿四來的《銀河便車指南》研究員福特在地球本來只要待一星期,卻被迫停留了十五年,但是關於地球──我們自 認為生態豐富歷史悠久的星球的資料卻只有「大部無害」幾個字而已。另外還有在銀河系最先進的太空船黃金之心號上,你要調整廣播頻道只需要朝機器隨意擺一擺 手即可。雖然省下了不少力氣,但是你要是想長時間聽一個頻道的話,你得絲毫不動彈才行。這不正巧妙的反諷人類對科技的依賴嗎?以及宇宙大二偉大電腦深思在 計算「終極答案:生命、宇宙、萬事萬物」整整750萬年後,所算出來的答案乃是──四十二。我得說,這可大大的打了那些整天談論生命意義的人一巴掌。最 後,人類其實只是地球上第三聰明的生物,第二聰明的生物是海豚,它們早知道地球會被拆除,也曾經警告過人類,但人類誤解它們的行為是想玩球或討食物。第一 聰明的生物是老鼠,它們假裝被人類拿來作實驗,但事實是它們在對人類作實驗,地球還是老鼠為了算出「終極大問:終極答案之問」向星球製造工廠訂做的呢!

既然本書以科幻作幌子,那麼科幻的成分一定是不能少的,科幻中同樣充斥著許多笑點,例如《銀河便車指南》提到銀河系最嗆的酒是泛銀河勁爆漱口液,喝起來的 感覺就像一片檸檬包著一塊金色大磚頭,然後把你的腦漿砸出來一樣。以及你要是吸飽氣,在太空中可以撐個30秒,但是由於太空實在太大,你在太空中被救起的 機率不到2的276709次方之一。而再加上太空船的氣閥剛好打開,那或然性就變成2的無限次方減1分之一。得發生非常不可能的事才能抵銷。

書中的人物和種族都有著鮮明的個性,在這裡我要特別講一下機器人馬文與銀河總統柴法德‧癟頭士。機器人馬文是天狼星人工智慧公司新一代的機器人,此公司的 行銷部門被稱為「一群腦袋空空,革命揭竿時第一批被幹掉的白目」,並且配備全新的真人性,也就是真實人類個性(聽起來挺糟的,對吧?)。馬文的個性非常, 非常悲觀,總是覺得每個人都恨它,也常提出對生命的獨到見解(雖然都悲觀到不行)。柴法德‧癟頭士,銀河總統兼泛銀河勁爆漱口液發明人。他的行為放蕩不 堪,與他相處時,很難分辨他是為了使他人鬆懈而裝笨、懶得別人替他著想而裝笨,還是為了遮掩自己真的笨到不行而裝笨,但是他又以聰明聞名。這顯然是真的, 因為他竟然是為了偷竊黃金之心號才競選銀河總統。其實我覺得馬文是對於厭世者的一個象徵,作者以極誇張的行為,藉由非人類角色的口中講出對生命感到厭倦是 多麼愚蠢的事。而柴法德‧癟頭士又與馬文完全相反,他代表的是一個自由自在的超樂觀態度。不在乎一切,只一昧追求自己的夢想──找到傳說中的星球製造工 廠:馬格西亞。

書中出現的人物雖然長相奇特、行為荒唐,然而這些誇張的性格,不正是現實中你我的表現,有時我們不也像馬文一樣厭世。在遇到危機時,我們也可能像崔莉恩一樣冷靜、像電腦艾迪一樣High過頭,或像亞瑟一樣不知所措。

如果你厭倦了這顆平凡的小星球,想要離開的話,別忘了帶《銀河便車指南》以及在銀河系旅行最重要的東西──毛巾。

四●討論議題

宇宙如此之大,人類在宇宙中的定義是什麼呢?而書中一再提及的生命、宇宙、萬事萬物之謎到底又是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