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心術外伝 ~綾河博士のHENTAI事件簿~|STUDIO邪恋

2008/8/16

Alone 科工館之旅2

照片已遺失

「未來的臉」特展:關於人臉的藝術、科技與倫理。

「未來的臉」特展相簿

前言:臉孔永遠令人心醉神迷,這個世界的65億人口中,每張臉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對別人的第一印象源自於它們的臉孔;我們也用臉孔去表現我們對個人價值 和永續的需求。「未來的臉」特展提供一個想像的空間,思考的線索,希望觀眾能夠細細思量:人類所擁有的這張「臉」,其中究竟還有多少的訊息與可能的發展?
今天早上我又再次獨自前往科工館,目的是去看這個禮拜天(2006/03/12)就結束的「未來的臉」特展。不過一到門口就看到一台三立的SNG轉播車停在門口,我心想:哇!這個不拍可惜。進了館內才知道原來今天有那個什麼“髮力無邊”記者會,我也跟著拍了些照片。本來我以為「未來的臉」特展因為要額外收費,所以跟展示廳是分離的,也就是說,本來想說可以單獨購買特展的票,沒想到還是要一起購買。好了,廢話不多說,趕快進入主題吧!

特展區是設在我認為特展廳中最好的第一特展廳,我走下樓梯後,迎面就有一張超大圖片對著我,我心裡Woo了一聲。裡面分成好幾區。臉是什麼:臉的意義是什麼,沒有五官的頭部一顆頭骨、 頭部剪影、線條簡單的漫畫算不算臉?以及人類演化過程的頭骨模型。我們如何辨認和詮釋臉孔:你知道中國面相術已有2,500年以上之久嗎?你的臉部透露出 什麼訊息?男女臉孔又有何不同?我們為何要隱藏自己的臉:面具能賦予穿戴者新的身分,臉孔是我們與世界溝通的主要工具。那麼,又為什麼要隱藏呢?臉有何限 制:你知道早在西元前600年,印度就有人用頰肉重塑鼻子,也就是世界上最早的整形。未來先進的科技,是否能提供新的臉部重建,甚至是‧‧‧完全變臉。何 謂未來的臉:這個單元探討的是未來科技會以何種方式改變我們對外貌與身分的認知,我們希望我們的臉未來是什麼樣子呢?基因科技如何影響臉的未來:基因科技 是否能為我們“訂做”完美臉孔。

特展中還有一些比較吸引我的展示,其中有一個講解臉的辨識,現場有一幅「蒙娜麗莎的微笑」的旋轉圖。當畫倒過來時我們並沒有察覺異樣,但是機器將畫轉180度後,原來蒙娜麗莎根本沒在微笑。這是因為人腦中有一區專門辨識「人臉」的區域,當畫倒過來時,由於位置顛倒,使得大腦將傳入的影像當成「物件」而非「人臉」來解讀。當然就察覺不到“變臉”的蒙娜麗莎嘍。

現場還有一幅李小鏡畫的十二生肖,將十二生肖與人臉融合在一起,特徵十分顯著。

還有一支影片「15秒」,在1994年給志願者15秒表現自己,在十年後的2004年再給當年的志願者15秒表現自己。你看看,十年可以給人造成多大的改變,有人完全不像,有人看似兄弟或姊妹,更有人十年前跟十年後做了一模一樣的動作。

展覽中還有兩樣禁止攝影的展示品,一樣是從日本東京運來的畫作,另一樣則是19世紀的整形書。

還有一面「真實的鏡子」,大部分的鏡子是左右顛倒的,但是這面「真實的鏡子」經過特殊處理,所以當你舉右手時,鏡子裡的你也是舉右手。

還有一幅畫乍看之下是一對俊男美女的臉孔,但其實他們是同一臉孔分別稍微修改過的,而且這張臉孔還是一位攝影師在2000年時,到某一村莊將當地所有居民男女老少全部拍下來再用電腦軟體加以融合而成的。

還有一件藝術品叫「輪迴」(抱歉,作者名字記不得了),是採用4D全像技術的作品。主要詮釋佛教經典中七七四十九天的輪迴,當你從左移到右,你會看到各種臉孔出現在畫面中,各種人種、各種年齡的臉孔甚至動物的臉孔。

還有一幅畫作是將同一臉孔用電腦處理過後,竟變成了六大種族。

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位於互動區,專利屬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變臉機」。可以將你的臉變成嬰兒期、少年期、中年期老年期白種人、亞洲人、中東人黑種人畢卡索畫風莫迪里亞尼畫風甚至是黑猩猩

啊!對了,回來的時候我在門口遇到一位外國人,我對他微笑,他也對我微笑。微笑果然是世界共通的語言。

說實在,這真是一個好特展,說真的,我蠻後悔上禮拜天(06/03/05)跟我朋友孟哲一起去的時候,因為看到要額外收費加上我對一開始此特展沒興趣,就 沒跟孟哲進去。現在雖然我去過了,但是我朋友孟哲還沒去,總覺得有點過意不去。不過依照他的個性,他大概會說啊~~算了沒關係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