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心術外伝 ~綾河博士のHENTAI事件簿~|STUDIO邪恋

2008/8/29

美麗新世界

本文完成於 07/05/22 18:37:27

上學期,我從圖書館借了被譽為「三大負面烏托邦作品」之一,英國作家赫胥黎寫的《美麗新世界》。另外兩本分別是俄國作家薩米亞丁寫的《我們》和喬治‧歐威爾寫的《1984》。目前我正在看後者。

《美麗新世界》中描寫的未來世界被評論家視為冷漠毫無人性的未來。但我卻覺得沒有那麼嚴重,況且很多評論都是人云亦云,只是跟著別人的意見走。書中雖然有 階級制度,但是每個人從胚胎時期就在潛意識中接受了「自己的階級最好」的概念,引此沒有人覺得被壓迫。其他未來科技窗造出一個奇特的社會(在我們看來是如 此):沒有家庭,所有兒童由政府共同撫養(事實上許多動物也是如此)。由於良好的臨死環境加上潛意識教育,沒有人畏懼死亡。政府每天配給合法、無副作用、 無成癮性的藥物「索麻」。性行為普遍的如同在酒吧請人喝一杯(藉由科技,除非女方想要,否則絕對不會懷孕)。人們對消費的觀念是「大量購買、大量消 費」(事實上現今的美國社會不正是如此?)

說實在的,書中的未來世界既沒有《1984》的極權統治,也沒有《華氏451。》的人際疏離。我們之所以會對從保留區(與現實中的我們生活習慣相同的地區)來到現代社會的「野人」(書中民眾對保留區居民的稱呼)感到同情,是因為他的生活價值觀與我們相同的緣故(同理心)。

書中的未來世界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是價值觀不同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