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心術外伝 ~綾河博士のHENTAI事件簿~|STUDIO邪恋

2008/8/28

千里眼4──洗腦

(寫這篇文章時我以為是完結篇了,其實不是)
本文寫於2006/11/25 22:16

其實我想寫這本書的書評已經很久了,從這本書在2006年9月出版後我就買了。這本書其實應該是在12月才會出,但是作者松崗圭佑的另一部作品《魔術師》系列還沒出,因此就把《千里眼》系列提前了。

這本書要我用一句話來說,大概就是戲劇中常出現的「必須做個了斷」。沒錯,正是岬美由紀與友里佐知子的最後對決。不過如果是跟我一樣從第一集一路看過來的 忠實讀者,可能會覺得(至少我覺得)第四集的劇情有點軟掉。岬美由紀在二、三集中解決了攸關十五億人的中日戰爭危機後,層次忽然降至四千人被困在佈滿以多 西林混合C4炸藥的建築物裡,光是人數就落差很大。
在「千里眼3──命運的暗示」倒數第二章「舞蹈」中,我們看到應該早已被梅菲斯特顧問公司(註1)滅口的友里佐知子竟然還活著,那時我就推斷出一個可能 性:她根本沒被殺,停屍間的屍體是假的,她只是詐死而已。後來我在第四集的「眼線」一章證實了我的推測,不過有一點(不是指一些而是指一個要點)和我推測 的不同,從一開始被梅菲斯特利用的人就是友里的替身了。

作者松崗圭佑本身就是心理學家兼心理治療師。藉由他本身豐富的心理學知識,在作品中也出現了大量心理學術語例如選擇性注意力集中(若需詳細資料請自行查閱,在此不多談)。

「千里眼4──洗腦」是千里眼系列的完結篇,除了女主角心理醫師兼前航空自衛隊岬美由紀、心理醫生山差峨敏也、刑警浦生誠以外,還加入了作者另一部作品 《催眠》(台灣未出版)的角色例如多重人格患者入繪由香、心理醫生朝比奈宏美以及高中生日向涼平,為全系列再添一筆新活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