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心術外伝 ~綾河博士のHENTAI事件簿~|STUDIO邪恋

2008/8/28

衛斯理回憶錄

本文完成於 07/05/22 23:06:29

「太陽系若是少了倪匡,那會是多麼的無趣!」─by葉李華

科幻作家創造出來的角色衛斯理,其系列作共有一百四十幾部。雖然說有如此多的作品,但不少細心的讀者還是發現了不少邏輯不通之處,整部系列作也有不少謎團未解。因此倪匡的好友葉李華決定出版《衛斯理回憶錄》,以新舊故事並行的方式將疑點一一交代清楚。
我覺得葉李華厲害的一點是他能夠把真實和虛幻巧妙的融合,創造出「衛斯理真的存在」的感覺。例如在第二集《同位》的「方天」一章中,作者就提到了在倪匡作 品《藍血人》(第一本提到外星人的倪匡作品,四十幾年前出版)中的土星人方天的後續發展。在《藍血人》的結尾,倪匡寫道:「我無法得知,土星離我們實在是 太遠了,不是嗎?」,以當時情況來說的確是的,但是在四十幾年後的今天,葉李華藉著NASA派遣卡西尼號探索土星這件「事實」,另外又加上了戈壁、沙漠和 雲四風集團偷偷在卡西尼號內裝了一台無人偵搜機和卡西尼號一起前往土星這件「虛幻」

回憶錄還解釋了為何祝香香只在《少年》中出現過、衛斯理在空白的六年中去了哪裡(1955~1960)等謎團。但是在《同位》中的「許信」一章中,針對倪 匡作品《影子》(這篇我讀起來有點恐怖)的疑點,可能是覺得太過不通怎麼樣也無法修補吧,乾脆用「後半段是衛斯理請編輯代筆」這種硬ㄠ味十足的理由說明, 令我感到有點可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