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心術外伝 ~綾河博士のHENTAI事件簿~|STUDIO邪恋

2008/8/23

危基當前

兩天前(8/1),我收到了麥克‧克萊頓的新書《危基當前》(NEXT)。我一直很喜歡麥克的作品,因為他總是將當今的熱門議題放入書中,而且寫的非常真 實,給人一種「有可能發生」的感覺,如同書中第一頁寫的「這本書的內容是虛構的,除了那些非虛構的部分以外」。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喜歡麥克的小說勝於倪匡的 小說,後者的真實性,趨近於0。

《危基當前》描寫基因工程對社會倫理道德的衝擊,如同副標題寫的「基因失控的世界不是未來,而是現在」,試想一隻因植入人類基因而會說話的黑猩猩、發綠光的水母,或是肌膚長出公司商標的黑犀牛。

書最後的作者註記提出了一個重要的觀念:基因不可以申請專利,你可以申請改變這個基因的藥物或提煉這個基因的方法的專利,但是你不行從我身上發現某個基因 就將它的財產權占為己有,因為你是“發現”它而不是“發明”它,就像你不能站在地上因為你沒付權利金給牛頓:萬有引力的專利申請者,這是不可能的。

《不願面對的真相》書中提到:舊習慣+舊科技=可預見的未來,舊習慣+新科技=失控的未來,正好就是麥克的作品傳達的訊息。

我擁有的麥克‧克萊頓科幻作品(括號內是作品的主題)
《侏儸紀公園1》(基因複製)
《侏儸紀公園2:失落的世界》
《奈米獵殺》(奈米科技)
《恐懼之邦》(全球暖化)
《危基當前》(基因工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