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心術外伝 ~綾河博士のHENTAI事件簿~|STUDIO邪恋

2008/8/28

御宅族 OTAKU

御宅族,日文讀音為OTAKU,一個在社會上遭受異樣眼光的族群。

御宅族=沉迷電玩與動漫、整天窩在家、色、髒

以上的刻板印象是許多人這樣認為的(包括我認識的人),在這裡我想證明這些印象不是所有的御宅族都是這樣。就好比刺青的人不一定都是黑道份子,要不然旅遊生活頻道就不會推出“邁阿密刺青客”這樣的節目了。我之所以寫這篇文章,是因為其實我也算是個一腳踩進御宅領域的人了。

御宅族的廣義定義是「對某事物有特定狂 熱者,有著永不滿足的向上心」,也就是說,在房裡貼滿藝人海報跟貼滿動畫人物的海報,這兩種行為在廣義來說都算是御宅族。但是在台灣大多數人的眼中,後者 常被視為不正常甚至變態,而前者的行為卻常能被合理化,頂多只是被冠上一個「死忠」而已。不過貼藝人海報的行為,其實不符合狹義的御宅族定義,因此不能當 成絕對證據來證明世人的觀點有些是錯的。

狹義的御宅族可細分為高達十種的分類,分別是:

漫畫御宅(收集大量漫畫)

聲優御宅(聽力極佳,能聽出聲優的聲音,算是「戶外型」的御宅族)

鐵路御宅(分為兩種,分為「搭火車」類與「攝影火車」)

偶像御宅(與動畫御宅有對立傾向,主要喜愛真人偶像)

玩具御宅(分為兩種,分為「手辦」、「扭蛋」)

Cosplay御宅

女僕御宅

美少女遊戲御宅

在這裡我特別注意到了鐵路御宅這個分類,這個分類雖然屬於御宅族,但是卻完全不符合「沉迷電玩與動漫、整天窩在家、色、髒」的觀點。像前幾個禮拜我在哈瑪星看到十幾人用腳架和專業相機在拍攝展出的蒸氣火車,我敢說在那些人裡面至少有一個是「鐵路御宅」

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想讓大家知道,不是只有迷ACG的才叫御宅族,在此並不詳細論述三四十歲還在迷ACG是否恰當(我個人覺得還OK)。當然有些人在看完本篇文章後,還是無法接受御宅族,那也沒關係,畢竟這是個多元的社會。我只希望以後請用「御宅族」而不是「宅男」來稱呼我們。對我而言,這樣就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