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心術外伝 ~綾河博士のHENTAI事件簿~|STUDIO邪恋

2008/9/25

絕望先生

「絕望先生」是久米田康治所畫的社會諷刺漫畫。我個人對這部作品的詮釋是「把報紙倒數第二版的漫畫集結成書」。

本作品的主角是一位超級消極、常常自殺(隨身帶著上吊用繩子等自殺用品,還有88個自殺愛好地點)卻又怕死的教師糸色 望(注意是糸不是系)。由於他的全名橫寫看起來就像絕望,而他的口頭禪「絕望啦!我對○○絕望啦」(另外還有一句自殺未遂時說的「死了怎麼辦?」),因此大家都叫他「絕望先生」(日語中先生有老師之意)。

「絕望先生」其中有幾集讓我非常有感觸。有一集的主題是「不通知」,既然人民有「知的權利」,那有沒有「不知的權利」呢?我不想知道的事情,請你不要告訴我。像是職棒的內幕(不要告訴我!)、候選人的選舉經費(不要告訴我!)、電視台獨家新聞的取得方式(不要告訴我!)。最後該集的結論是我們常說的:「有些事情不要知道比較好」

另一集的主題是「前提」,提到現代人常常在各種地方設下前提。在舉例方面,漫畫中提到「以觀眾看過原著為前提改編的電影」(說實在我真的看過,還好我看過原著)。看到這集的當下,我腦中幾乎是立刻想到「以會連任為前提發表的政見」這個例子。(某總統說:「2016年才能實現」)

從前兩個主題可以看出,「絕望先生」這套漫畫其實是把社會上(不管是日本還是全世界)常見的現象,用一種極度誇張的反諷手法來表現。在漫畫中出現的情節固然誇張,例如人們為了逃避諸多事物而聚集的「避諸地」(音似避暑地)和由即將到達臨界點的人事物們組成的「臨界之村」。但這些又何嘗不是我們日常生活的縮影,每個人都曾經想要逃避某些事,學生想逃避課業,社會人想逃避納稅。同理,每個人也一定在某些時候達到臨界點,像我就是在大事還沒做完小事卻又一直來的時候會到達臨界點。

漫畫中的角色除了前面提到的糸色 望,還有一板一眼的木津千里(日文音似清清楚楚)、跟蹤狂常月纏(日文音似經常纏著)、閉門不出的小森霧(日文音似家裡蹲到底)等個性鮮明的人物。在他們異於常人甚至有點恐怖的個性(向千里對整齊事物的過度執著)背後,其實也隱藏著我們疏離人群等個性。

總歸一句話,「絕望先生」真的是一部絕妙的諷刺漫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