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心術外伝 ~綾河博士のHENTAI事件簿~|STUDIO邪恋

2010/7/12

作文練習:人生的意義

評價:內容豐富、想法新穎、旁徵博引

  現代人類的人生意義是什麼?這是當今每個人都應該思考的事情。有些人一生就只有四個字,其中一個字還是虛字:「活過,死了。」ˊ這些人就是沒有辦法找到人生的意義,才會就這樣過了一生。我認為人生的意義可以分為兩個方向:與自然萬物之間的相同與相異。

  人類與自然萬物之間的相同點在於我們彼此都是自然界的一份子,因此自然界生物的生存意義有部分是可以套用在人生意義上的,其中一點就是不斷向上的企圖心。生命是絕對不會安於現況的,一棵樹不會因為活了一千年就停止長出新葉、螞蟻不會因為巢穴夠大就不再擴張。地盤要不斷地擴張,在自身能負荷的範圍內,大,還要更大。人生的意義也是一樣的,好還要更好。我指的不是金錢、權力那些身外之物,而是像知識、修養等心靈上的成長。所謂「學海無涯」,這樣的精神就是人生的意義之一。

  至於人類與其他生物的相異點能夠啟發哪些人生的意義呢?這可以從兩方面來探討,分別是「利他精神」與「使命感」。在自然界中你幾乎是看不到利他精神的,一切的行為都是為了跟自身有關的事物,有時甚至會有點殘酷。植物的其中一枝分枝若是照不到陽光肯定會被捨棄而落葉,但人類卻不會對社會上的弱勢族群置之不理。母鳥會為了對抗掠食者不惜犧牲性命,但那終究是為了自身的後代,而人類卻可以為了素昧平生的人衝進火場救人。這便是人生的意義之一:不為自身利益所做出的奉獻。另一個人生意義就是對環境的使命感,世界上只有一種生物有辦法保護其他生物,那就是人類。我們有那個使命去保護地球,讓物種不要因人類而滅絕,讓氣候不再失常。正因為只有人類作的到,才更應該去做。這是我將保護地球列為人生意義的原因。

  總之,只要我們能夠部斷地充實自己的修養,對待他人能無私的付出,保護週遭的環境和其他物種。那麼我們的人生將不會空虛,而是會十分有意義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