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心術外伝 ~綾河博士のHENTAI事件簿~|STUDIO邪恋

2010/7/5

作文練習:火

評價:內容豐富、言之有物

  火,這個高溫又形狀不定的存在,深深影響著我們的社會。放眼望去,火的影響無處不在:從火部火部的中文字有數十個、歌曲的歌詞中經常出現火這個字。火幾乎已經是熱情、希望、危險的代名詞了。然而火對人類社會的影響,卻不是最近才開始的。

  讓我們將時間拉回至三萬五千年前,這時的人類已經開始受到火的影響了。火能提供夜晚的照明和禦寒,也能保護人類免於野獸的攻擊。最近的科學期刊更提出一個假說,人類之所以腦容量能大量增加,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人類學會用火之後,能將食物烤熟後再吃,因此能獲得更多的蛋白質和養份,進而促進腦部發育。而在人類文明進展的幾千年間,火也一直沒有缺席過。藉由火的高溫熔化礦物,人類學會了鑄造金屬器具。用火來點燃火藥製造爆炸,將人類的歷史由冷兵器時代推進至熱兵器時代,大大改變了人類的戰爭形態。因此說火是人類文明的基礎也不為過。

  正因為火在物質生活上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連帶的在精神與宗教方面,火也不曾缺席過。由於火的功用又多又好用,因而被古代人視為「上天賜與的禮物」。在希臘神話中,火原本是屬於天神的,但是普羅米修斯卻將火偷走並送給人類,祂也因此受到懲罰中生關在地底。中國神話也有燧人氏這類的傳說,說明了不論在何處,火在古代都有著一種神聖性。也因如此,只要是多神教的信仰,幾乎都會出現管理火的神明。同時也因為火不易掌控,所以火神的形象多半是較為激烈易怒的,像中國的祝融即是如此。而希臘的火神同時也是戰神,其形象自然就不言而喻了。除了前面提到的神聖性和不受控制性以外,火還具有可怕的毀滅性,這也能神話中看出端倪來,仔細看看神話傳說中的怪獸,會噴火的怪獸遠比其他噴水噴冰噴毒的怪獸還要多。這象徵著古人對火的敬畏態度將其轉移到未知生物上。

  總之,火不管在物質上、精神上、宗教上都對人類的歷史產生了許許多多的影響。三萬五千年前的那把火,至今還在每個人的心中燒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