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心術外伝 ~綾河博士のHENTAI事件簿~|STUDIO邪恋

2011/1/23

碎片之島

在租書店抽出這本書,是因為書腰寫著「麥克‧克萊頓接班人誕生」的關係(宣傳標語果然重要),抽出後的第一個感覺是這本書好輕,大概是紙張的因素吧。看了一下封底的故事簡介,我覺得蠻不錯的就借回家了。

故事發生在南太平洋的韓德斯島上,這個島自五億年前寒武紀大爆發時就從谷大陸分裂出去,從此與世隔絕,島上便自行演化了與我們所知完全不同的生態系。

我很喜歡韓德斯島那步調超級快速的生態系,一出生的幼獸馬上就有生殖能力,島上的所有生物都是立刻繁殖、立刻捕食、立刻被吃掉。韓德斯鼠跟蜘蛛虎我更是在腦中幫牠們自行配上叫聲。

當中對於生物學的論述也很不錯,我特別喜歡性與壽命的那段討論。

我還有點訝異最後攝影師竟然沒死,通常攝影師跟製作人不是都該第一個掛嗎?

該書描寫較為不足的在於劇情方面,死亡flag插的太明顯了,女主角有“不祥預感”又說了三四次不要去而男角還出發的話,想也知道他接下來就要死了。而且這寫作手法還用了不只一次。最後的反派也死的很牽強,主角群與智慧生物的相遇也感覺沒什麼刺激感與新鮮感。整本書的節奏到中後期有變得無力的情形出現。

在故事的最後,為了防止韓德斯島上適應力超強的生物逃出造成危難,美軍用炸彈炸毀了整座島,將島上的生物全數摧毀,這倒是能提供一個反思:人類到底有沒有權力為了自己的生活而消滅自然界的生物?書中理由是說為了避免生態浩劫,但我認為即使全世界都被韓德斯島的生物占據的話那也只是自然界的演替,真正的理由是會危害到人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