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心術外伝 ~綾河博士のHENTAI事件簿~|STUDIO邪恋

2014/5/5

風起

  《風起》是宮崎駿長篇動畫的封筆作(注意只限長篇動畫),以他的現況來看,不得不說這是正確的決定。主因是宮崎駿一向堅持不借助電腦CG動畫全程使用手繪(當然也有可能是對宮老來說接受新東西比較困難),這樣做的好處是在細節上可以描繪的非常詳細,但同時也需要大量人力及時間來完成,而宮老的行事風格又事必躬親,什麼都要親自管,像科幻動畫電影《攻殼機動隊》導演押井守就曾批評宮老是「克里姆林宮裡的蘇共總書記」。隨著年紀的增長,宮老作品的間隔也越拉越長,從《風之谷》跟《天空之城》之間的兩年拉長到《崖上的波妞》與《風起》的六年,以宮老年過七十的身體和那麼巨大的工作量來看,要撐到下一個六年真的有一些困難。

  回到《風起》本身,故事改編自零式戰機,二戰最優秀的戰鬥機之一的設計者堀越二郎的故事。然而這並不僅僅是單純的人物傳記,同時也融合了小說家堀辰雄的同名作品《風起》的部分情節,例如男主角與罹患肺結核的女主角相處的劇情便是《風起》(小說)中作者堀辰雄與妻子之間的真實故事。而女主角菜穗子和二郎的上司黑川的名字則是來自堀辰雄其他作品的角色名。

  在配音方面,宮老在「紅豬」(1992)之後就不找職業配音員,他認為「配音員配的過度熟練」,他常找真的小孩子來配小孩角色。雖然招致了演技不足等批評,但他認為這樣才能配出真實的小孩音色。而這次擔任男主角配音員的,是以執導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聞名的導演庵野秀明,這也是他初次嘗試配音工作。儘管在某些地方聽的出來技巧還不是很純熟,但整體而言我覺得算是不錯了。


  《風起》的主角不是小女孩,背景也不是奇幻世界,看起來似乎缺少了常見的「宮崎駿元素」,但它還留著最核心的元素,也就是「飛行」。在劇中,堀越二郎不斷追著自己的夢想:造出好飛機,他深知在當時的環境下,要想有經費就只能造戰鬥機(軍方),即使如此他依然走向了這條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