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心術外伝 ~綾河博士のHENTAI事件簿~|STUDIO邪恋

2012/7/26

希臘神話簡介及現代衍生作品


簡介
希臘神話(希臘語:ἡ Ἑλληνικὴ Μυθολογία)即口頭或文字上一切有關古希臘人的神、英雄、自然和宇宙歷史的神話。希臘神話是古希臘宗教的組成部分之一。現代的學者更傾向於研究神話,因為其實際上反映了古希臘的宗教和政治制度,文明以及這些神話產生的本質原因。

希臘神話涵蓋大量傳說故事,其中很多都通過希臘藝術品來表現,比如古希臘的陶器繪畫和浮雕藝術。這些傳說意在解釋世界的本源和講述眾神和英雄們的生活和冒險以及對當時的生物的特殊看法。這些神話開始於口口相傳,今日所知的希臘神話或傳說大多來源於古希臘文學。

已知的最早的古希臘文學作品是荷馬的敘事史詩《伊利亞特》和《奧德賽》,著重描寫了和特洛伊戰爭相關的重大事件。

希臘神話對西方文化,藝術,文學和語言有著明顯而深遠的影響。從古希臘時期到現代的詩人和藝術家很多都從希臘神話中獲得靈感,並為其賦予現代意義。

現代衍生作品
由於希臘神話的熱門,在現代也出現了許多衍生作品,以下只挑我較熟悉的幾部作品,實際上是遠多於此的。

l   《超世紀封神榜》(Clash of the Titans

2010年的奇幻電影,故事改編自英雄珀修斯(Περσεύς)大戰梅杜莎和海怪救出安朵美達公主的故事。

這部電影算是近年來最新以希臘神話為題材的電影,打鬥效果和怪物的特效做得十分傑出。可惜的是很多情節因為劇情性的考量改得跟原作不一樣,像是飛馬佩格薩斯應該是珀修斯砍下梅杜莎的頭之後從梅杜莎的傷口飛出的,在電影中被改成了在森林中遇到。

l   神話世紀(Age of Mythology,簡稱 AoM

200211月由微軟發行的即時戰略遊戲。玩家一開始可從希臘、埃及、北歐三種文明選擇其中一種,再挑選想要信仰的主神以及副神。

希臘文明可選擇宙斯、波賽頓、黑帝斯三位主神,根據選擇的神明不同也會獲得不同的神力,例如宙斯的閃電。也能提升各種兵種的加成,例如選擇戰神阿瑞斯的話步兵能得到較高的攻擊力,選擇信使赫密斯則可以提升部隊的視野。

本作與其他戰略遊戲最大的不同點,就是除了步兵、騎兵、攻城車等常見兵種以外,還能生產神話中的生物,像是偵查用的飛馬、破壞力強大的獨眼巨人、快速移動的人馬等。

l   Fate/Stay Night系列

故事大綱:傳說中可實現持有者一切願望的寶物「聖杯」。而為了得到聖杯的儀式就被稱為聖杯戰爭。參加聖杯戰爭的7名由聖杯選出的魔術師,與7名被稱為從者(日文:サーヴァント;英文Servant)的使魔訂定契約。他們是由聖杯選擇的七位英靈,被分為七個職階,以使魔的身份被召喚出來。能獲得聖杯的只有一組,這7組人馬各自為了成為最後的那一組而互相殘殺。

英靈:
曾經在歷史留下豐功偉業或是傳說的人物,死後就化為了英靈,成為了脫離時間軸的存在。除了希臘神話的角色外,還有亞歷山大大帝、亞瑟王、庫夫林、羅賓漢、尼祿等知名人物登場。

本作登場的希臘神話角色

  • 海格力斯

Berserker的位階(狂戰之座英靈,其英靈用犧牲理性來換取各項能力的提升)被召喚,擁有能夠復活十二次的寶具「十二試煉」,源自於神話中海格力斯的十二道考驗。

神話中的海格力斯:
海克力斯是希臘神話最偉大的半神英雄,男性的傑出典範。海克力斯是宙斯誘惑姦珀耳修斯的孫女、底比斯國王安菲特律翁之妻阿爾克墨涅後,與安菲特律翁的兒子伊克力斯一同誕生的雙胞胎兄弟。因此他既是珀耳修斯的曾孫又是他的同父異母兄弟。半人半神的他自幼在名師的傳授下,學會了各種武藝和技能,能勇善戰,成為眾人皆知的大力士。

  • 美狄亞


遊戲中的美狄亞:
魔術師的英靈(巫之座英靈,擅魔術攻擊、陣地做成、道具做成等高階魔術技巧。),能夠使用自神話時代以後就不存在的高等魔術。
在希臘神話中是以背叛和欺騙聞名的女巫,寶具是「萬戒必破之符(Rule Breaker)」,可破除所有魔術效果的短刀,可以將被魔力強化的物體、以契約連起的關係以及用魔力製造的生命回覆到「施術之前」的狀態。此魔術武器是背叛之魔女神性的具現化。

  • 梅杜莎


遊戲中的梅杜莎:
騎兵的英靈(騎之座英靈,擅中遠距離攻擊,具有騎乘技能)。因此擅長在特殊地形戰鬥。Rider這個職階同時必需擁有強力寶具才能擔任,使用可隱形的鎖鏈刃作為武器。有著駕馭傳說中天馬的騎乘能力,具有極高的機動性,持有寶具為「他者封印·鮮血神殿」,此為Rider在生之時覆蓋無形島的神殿因死者眾多變成儼如人間地獄的鮮血神殿的寫照。、「自我封印·暗黑神殿(Breaker Gorgon)」與「騎英之韁繩(Bellerophon)」(來自天馬傳說),也擁有特殊技能石化魔眼。

神話中的梅杜莎:
梅杜莎是希臘神話中的一個女妖,戈耳工三女妖之一唯一的肉身。根據傳說,海神波塞頓被美杜莎的美貌所吸引把她在雅典娜的神廟裡給強姦了,而這激怒了雅典娜。雅典娜不能懲罰波塞冬,於是便把美杜莎的秀髮變成了可怕的蛇髮。讓任何看到她眼睛的男人都會立即變成石頭。

梅杜莎最後被珀耳修斯取下首級,獻給雅典娜,雅典娜將美杜莎的頭嵌在神盾埃癸斯的中央。後來美杜莎一詞有「極度醜怪的女子」之含意。此外,傳說梅杜莎與波塞頓有兩名子女,而這兩名子女在美杜莎被殺後,從她的身體走出來。他們分別是飛馬珀伽索斯(後來成了飛馬座)及巨人克律薩俄耳(Χρυσάω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