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心術外伝 ~綾河博士のHENTAI事件簿~|STUDIO邪恋

2012/7/24

《AKB0048》總心得


前言
今天終於把AKB0048給看完了,怎麼說呢?就像之前在"AKB入坑三週心得"這篇文章寫的一樣,只是想看看製作方會怎麼玩,加上受到故事背景與大咖聲優的吸引就來看了。一整季看下來,雖然部分劇情與演技不甚完美,整體而言還是相當不錯的。

背景設定
在未來,政府箝制人民的娛樂並以軍隊鎮壓,這類的背景設定其實並不是頭一遭。科幻小說《華氏451度》、小說《圖書館戰爭》都有類似的設定。說實在的13集看下來,藝能禁止法與DES軍其實只是一個手段,一個能將未來機械與動作場面放入劇中的手段。要是本作沒有上述因素,純粹只是未來宇宙版AKB48,劇情只有公演跟日常生活,劇情會有趣嗎?我可以打包票,只要編劇編得好,絕對還是會有趣!你看《偶像大師》不就做到了嗎?

聲優
AKBSKE以及NMB的演出人員中,有幾位是非常讓我驚訝的。跟平常可愛的聲音不同,麻友她配的智惠理完全是低音聲線的角色,要不是我事先知道恐怕不會相信智惠理是她配的吧。而久美真的是我認為配的最棒的角色,她真的完全把楚方這個角色古靈精怪的特質給演活了。另外像是亞美菜和小秦同樣詮釋的很棒(好吧我承認後者有點私心),而且在看了亞美菜主持的節目後,發現她配友歌跟本是用本音配的,平常講話就是那個腔啊。至於主角役的岩田華怜嗎……我只能說請多多加油吧(營運強推的意圖非常明顯)。監督河森在訪談中有提到她從第一話以來進步非常多,不過我還是聽不慣她的聲線。

研究生
這部的角色有一個很可惜但又無可奈何的狀況,就是人數太多導致戲份分配不均。從OP最後一幕很明顯的看出主要戲分會集中在凪沙、智惠理、彼方這三人身上,不過至少主要角色都沒被邊緣化太多。友歌有青梅竹馬劇情,台詞也不算少。織音有握手會Anti事件和機體事件。真琴、鈴子、小惠都有些許個人劇情。最可憐的應該是美森了吧,除了抖M宣言以外我真的對她沒什麼印象。

在角色劇情的刻畫上也是做的算不錯的,凪沙即使受到父親反對仍然勇敢追夢,最後與父親達成和解。智惠理從一開始的自我封閉到敞開心胸。彼方參加AKB0048的動機從為父報仇的使命到接受自己內心站在舞台上的渴望。

襲名成員
在戲份不均這方面,現任襲名成員可說是比研究生還要嚴重。除了優子跟總長以外其他人幾乎都是點到為止,只有在第五集才有比較多的描寫。其中たかみな得知彼方比自己更有初代總長的靈魂資質時,那幾集的內心糾葛堪稱是本作讓我印象最深刻最沉重的劇情,也是讓我很能跟現實作聯想的劇情

在我開始接觸三次元之後,找尋藏在劇情中的三次元梗變成我看這部最大的樂趣之一,才加的「嗚吼吼」、たかみな的蝴蝶結和身高、優子的大叔性格、ともちん的味癡安排超愛鏡頭的咪醬當攝影師たかみなゆきりん的私服被評為超土雙塔(總長我是知道啦,但是由紀在現實中我就不太清楚了)。甚至連成員位置的編排都有梗存在,在劇中可以看到ゆきりんまゆゆ站在一起之類的。其中最大的三次元梗,也是讓我笑最High的,生化人まゆゆ這個原本在粉絲間流傳後來被官方採用的梗絕對是當之無愧XD

除了現任襲名成員外,前任麻里子樣的翼小姐我也相當喜歡。

音樂與演唱會
對我來說音樂在這部作品佔了很大的分量,畢竟我就是被Beginner這首歌吸引而在20120516號跳入AKB三次元坑的。劇中插曲使用的時機跟選曲非常的棒,尤其是第二話的AKB参上和第九話的River真是氣勢非凡,我整個人都燃起來了。

雜談
「阿醬……不論何時,妳都照耀著我們前進的方向……」——元7代目篠田麻里子
這句在第13話出現的台詞,似乎也暗指著現實中的情形。

雖然我非常希望真琴能襲名沙喜,不過以現實考量應該不太可能了吧。

第二季可以拜託把W松井加入襲名成員中嗎?Pleas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