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心術外伝 ~綾河博士のHENTAI事件簿~|STUDIO邪恋

2010/12/8

主流?偽主流?

  世上幾乎所有的事物都能分為主流與非主流。舉凡科學、人文、娛樂,無一不能被歸類為其中一方。

  什麼是主流呢?以大眾的角度來看,目前正紅、正夯、正火熱的人事物都是屬於主流的世界。但是很不幸的,由於台灣媒體的緣故,不少主流物品或人物被過度的炒作,以致於被快速的消費著,甚至原本的含意遭到扭曲。好比說幾年前奈米科技剛現身時,媒體紛紛大幅報導但又無法在短短一兩分鐘的播報時間內解釋清楚,導致一般民眾對奈米的印象是「總之是個很厲害的東西就是了」,頓時之間打著「奈米」大旗的商品紛紛出籠,連「奈米電風扇」都出現了。這還不打緊,重點是還真的有人買,「總之是個很厲害的東西就是了」。我將這些非自然形成的主流文化稱之為「偽主流」。

  其他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像是最近氾濫成災的「宅男女神」,出現的頻率多到我都不知道有多少了。只要拍過電玩廣告或是類似演出的女生一出現,「爆紅」「新一代宅男女神」等詞彙就會跟著出現,形成近年台灣又一奇特現象。然而她們只不過是媒體操作下的偽主流罷了。

  那麼,我們要怎麼避免被捲入偽主流而不隨人群起舞呢?首先,我們要養成懷疑的態度,古人說:「盡信書不如無書」,指的就是這個意思。想要購買某物品時,請先捫心自問:「我是因為自己想要才買的嗎?還是受到媒體影響好像不買會落伍才買的呢?」

---分隔線---

會選這個題目當主題不外乎是對文章出現的某名詞感到十分厭煩(我實在無法忍受再打一次),對此有感而發才寫下的。其實我人生也多次受到偽主流的影響,國小時阿公買了隻被染成綠色的水母回來,簡單來說當時的台灣就是「彩色水母爆紅」,而當時我剛好看了一篇兒童雜誌上的報導,我阿公被我罵到不行。倉庫裡的滑板車滑的次數應該也不超過十五次,而我有陣子也被V頻道的少女少男團體荼毒影響(還好沒衝動去買專輯),不過對裡頭的洪詩倒是真的很喜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