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心術外伝 ~綾河博士のHENTAI事件簿~|STUDIO邪恋

2010/1/13

091219 921地震教育園區

2009/12/19早上八點,我們坐著遊覽車前往位於台中的921地震教育園區,一下遊覽車我第一個想法是「天啊!台中比嘉義還暖。」不過才剛這樣想,一陣冷風立刻就讓這個想法消失。我戴上毛帽、套上手套、圍上圍巾,和另一位同學帶領其他同學一起走進教育園區。

921地震教育園區,隸屬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整個園區是建立在光復國中倒塌的遺址上,或者我該說「廢墟」比較適當(請容我使用這個字眼,但就我看來確實是如此,也沒有違反字典上的定義:遭受破壞或災害後變成的地方)。我們在服務中心前即合,先前往斷層保存館。當然我在進館前不忘抓一本導覽手冊(You know,事後心得報告所需)

斷層保存館中展示的大概就是地震帶、地函地核、正斷層逆斷層那些基本上在課堂上都學過的。讓我有很大興趣的是斷層實地切面跟全球地震即時觀測系統,我看到得畫面是當天凌晨一點的資料,從畫面上能看出日本在前一天發生過地震。這點讓我覺得很讚。

接著我們到工程教育館聽取解說導覽,在「前」教室得知為何老舊校舍耐震度不高的種種原因:箍筋角度、矮牆效應、懸臂式走廊等。進入館內後我看著一根根外牆剝落、鋼筋暴露的柱子殘骸,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搬過來的,直到解說員講我才發現這真的是原本就在那裡的。

解說結束後我們分開自由行動,我立刻前往影像館看3D影片,當旁白講到「動物開始察覺異象」時,畫面上出現了幾十隻狂奔的老鼠,後方馬上出現不少叫聲。我悄聲對旁邊的助教說:「還好不是蟑螂。」結果幾秒後還真的跑出來一堆蟑螂,超級噁的。

走出影像館,我在倒塌的校舍待了好一陣子,有種越看越感傷的感覺,真的很慶幸當時沒有人在學校。看了看板才發現原來影像館是原本的活動中心改建的,我繞回影像館後面一看還真的是如此,鐵捲門樓梯那些都還在。

在10周年特別記念館看10年前失去父母的小朋友現在心境的紀錄片時,看的眼眶都熱起來了,尤其是那些年紀跟我差不多的更是讓我有感觸。

大約中午十二點時,我們吃完了便當,上車返回嘉義,帶著有點感傷的心情,結束了這趟校外教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