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心術外伝 ~綾河博士のHENTAI事件簿~|STUDIO邪恋

2011/12/1

跳躍吧!時空少女

今天老師給我們看了「跳躍吧!時空少女」(時をかける少女)這部電影,我之前在迪士尼頻道意外轉台看到,不過那時我是從中間開始看,當時以為自己漏掉三分之一,今天發現其實當時自己是從劇情約五分之一處開始看。今天重看又有很多新的感受,老師今天在課堂放這部真是太棒了。

這部片的導演細田守是我非常喜歡的動畫電影導演之一,除了他以外我還喜歡擅長圖像隱喻的押井守以及英年早逝,擅長描寫現實與幻想之間今 敏,至於電視動畫方面我則是非常喜歡擅於特殊角度和光影處理的新房昭之。一開始我在迪士尼看時還不知道細田守這個名字,直到有一次我看了「夏日大作戰」,覺得真是超好看的,在結尾名單看到導演是細田守,想說這位導演還導過哪些片呢?到維基百科一查才發現,哇!原來「跳躍吧!時空少女」也是他導的,難怪這兩部都那麼好看,而且這兩部都拿下了東京動畫獎年度最佳動畫(2007年與2010年)。從此我就變成他的粉絲了。附帶一提,曾經拿下年度最佳動畫的作品還有「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崖上的波妞」這幾部宮崎駿的作品。

這部作品是改編自筒井康隆寫的小說,劇情是以小說劇情發生20年之後的原創故事,原作者筒井康隆更稱讚這部電影為「真正第二代的時空少女」。原作小說的主角為真琴的阿姨芳山和子,在劇情她就說過自己有跳過,另外有一段是阿姨在談論過去的事情,談話的內容其實就是原作小說的情節。

老師私底下有問我這跟宮崎駿系列的作品有什麼不同,我是沒有辦法作很深刻的分析,不過我知道宮崎駿的作品不太會有只拍風景的鏡頭,也不會用純鋼琴的背景音樂。不過在人物方面,當我在開演時看到角色設計是貞本義行後,看到角色登場後就覺得「啊~就是貞本義行的畫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