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心術外伝 ~綾河博士のHENTAI事件簿~|STUDIO邪恋

2009/11/26

日本動畫界人員的辛勞

以下幾件事實陳述:

65%動畫工作者年資不到300萬日幣,50%不到200萬日幣,25%不到100萬(月薪約三萬台幣)。

而25%又大多是所謂的動畫師,也就是負責繪圖的基層員工。

動畫一秒至少24張,所以二十分鐘就有......

再加上日本沒健保,動畫師又大多是約聘而非正式員工,因此也沒年終獎金公司福利。

動畫是集資本密集、勞工密集、技術密集於一體的產業。

目前大多繪畫工作大多外包給韓國跟中國,包括國民動畫之一《櫻桃小丸子》

動畫是超燒錢的產業,一集二十幾分鐘製作費大約三千萬日幣。

聲優一集的酬勞其實不多,約一萬五日幣而已。聲優配音的主要收入不是來自動畫,而是來自國外影片的日語配音(日本所有的國外影片幾乎都有日語版,包括歐美電影)。不然就是其他的“副業”:節目旁白、舞台劇、寫真集、出CD等...

雖然日本動畫有賺,但日本國內賣得最好的動畫還是來自於迪士尼、皮克斯、夢工廠這幾家。

沒有留言: